资讯详情
怎样看懂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
来源:理臣教育2018-01-22
首页 > 财务管理 > 报表分析 >

上市公司财报是上市公司自评的成绩单,但可能大部分投资者不大能看懂这份成绩单。到底哪些是重点,这些数字背后的意义又是什么,今天聊一聊财务报表分析


常见的财务报表分类

常见的财务报表主要有: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或财务状况变动表、附表和附注。

资产负债表是总括地反映企业在特定日期(如年末、季末、月末)财务状况的报表。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会计期间(如年度、季度、月份)内经营及其分配(或弥补)情况的一种会计报表,直接明了地揭示公司获取利润能力的大小的潜力以及经营趋势。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通常是年度)内资金的来源渠道和运用去向的会计报表,亦即筹资和投资活动,是一张综合反映企业理财过程,以及财务状况变动的原因与结果的报表。

看财务数据时,不能只看当年,应当学会“纵比”和“横比”,即通过比较上市公司不同年份的数据,了解该公司正在发生的变化趋势;通过对比同行业不同公司间的指标,了解该公司的盈利模式、经营特点是否有优势和前途。

财务分析方法的种类主要有比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趋势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

其中用途最广的比率分析法,是通过财务相对数指标的比较,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变动程度进行分析和考察,借以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一种方法。比率分析虽用途最广,但也有局限性,突出表现在:比率分析属于静态分析,对于预测未来并非绝对合理可靠。比率分析所使用的数据为帐面价值,难以反映物价水准的影响。

除了会计数据和会计指标外,财务报表中还有一些内容需要关注。

董事会报告:通过阅读董事会报告,投资者可以了解公司经营、财务、投资的总体情况。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前十大股东持股及变动情况,以及股东人数变化等。通常情况,前十大股东如果基金公司越多,整体股东人数越少,人均持股数越多,说明股票筹码相对比较集中。

重大事项:主要涉及重大诉讼等可能影响未来生产经营的“隐患”,是投资者撩开上市公司的重要信息来源。

关于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还有很多相关知识,可登录理臣教育了解详情,成都小伙伴可报考成都初级会计职称,对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会有很大助力。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