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从产品成本管控角度分析产品成本管理现状
来源:网络2017-04-14
首页 > 财务管理 > 成本制度 >

如何评价企业所在行业竞争的优劣呢?这个问题离不开要谈论一下产品成本。有人说产品品质才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确实如此,产品品质的优劣是一个企业的重要指标,但产品成本的高低却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价值创造。抓产品管理就是要抓产品品质、产品成本、产品研发等指标。

由会计学的角度分析,产品成本是由料、工、费三个要素组成的。管料涉及到料的采购、出入库等内容,管工即要管控人工成本,而费就是要管控设备的运转、制造费用等等的开支。因此产品成本管理要从料工费入手,结合工艺流程。下面就从产品成本管控角度分析产品成本管理现状。

1、企业财务人员对产品工艺流程知之甚少,公益流程即产品制造的过程。要了解和计算作业流程发生的料工费,就是要了解工艺流程,为准确结转成本打基础。

2、车间数据统计员负责汇总车间数据,但是统计员往往会忽略对数据信息的核对与检验,导致成本数据信息失真。

3、车间领用管理不规范,比如从保管一次领用到车间,分次使用,上报数据是一次计入成本,而不是实际领用的数据。

4、车间管理或统计员对财务不甚了解,因此造成提供的数据在统计口径方面存在偏差。没有合理划分车间物料领用归属,导致成本归集不准确。

5、车间成本管理粗放,算总账。比如车间统计的信息是以车间为单位,而不是以工序或作业为单位。

6、成本分摊原则没有经过界定,缺少分摊分配标准。

7、没有建立产品BOM,或者BOM管理不够完善。

上述现状都是产品成本管理的现状,这对这些常见现状,从产品成本管控角度出发,进行分析,供参考。

1、作为企业的财务人员,应适当了解产品制造工艺,到现场去了解产品生产的全国成,如此一来,就能够有效打破财务人员不懂工艺流程导致计算偏差的局面。

2、明确统计员所属组织架构及岗位职责,统计员有必要进行基础财务知识的培训,以解决因不懂财务导致成本数据失真的局面。

3、加强物料领用监管,定期或及时了解领用情况,建立领用记录或台账。

4、建立完善BOM管理,分析产品标准成本与实际成本差异,进行量差分析和价差分析。价差重在分析物料采购单价对产品成本的影响。

5、以工序、作业或工时为单位,计算产品单位作业价格。计算每个工序的料工费及比重,分析变动,差异,抓住降本增效的重点。评估每个工序人员的效率,是否存在低效等行为,是否存在调整优化的空间。评估设备运转的效率,是否存在闲置等现象,产能是否满负荷运转等等。

6、分析每个工序对产品成本影响的因子,也是常说的成本动因。找出节能降耗的关键因素,进而找到降低产品成本的切入点。

7、财务会同生产等相关部门制定制造费用的分摊标准,减少人为分配的干扰,保证成本分摊的合理性与准确性。

成本管控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个细致的“针线活”,当然也是技术活。加强成本管控需要多部门之间进行配合并且加强沟通,需要通过制定标准与细则,厘清产品工艺流程,分析数据差异。

每一个企业都会涉及到产品成本管控问题,要使企业更加稳定快速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产品成本管控机制。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