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财务经理培训:怎么做好财务经理
来源:财务经理特训营2018-10-24
首页 > 财务经理 > 做好财务经理 >

  1、协调型财务经理。

  此类型财务经理做事积极主动、热情,充满活力。

  对于财务室的同胞们而言,总是行色匆匆,非常忙碌,神龙见首不见尾。他们的共同特点是:1)税务关系处理得都非常到位,税务局的风吹草动,他们总是及时知晓,同时对竞争对手的税负水平也是了如指掌;2)与店长们的关系和谐,在店内的威信也不错。3)已不愿意也不屑于做基础核算工作,忘了财务还是一个计量系统;4)关帐之前不看帐,报表有专人出,分析有专人写。狗屁不通的财务分析是照发不误。赌定门店太多,我的分析不一定有人看。5)与帐务相关的工作他主要是签字;6)对于店面的管理,他们也经常会开会,很能找到管理者的感觉,安排工作,培训等等。

  因为已不关注帐务,其实他们还不知道,他们的帐务已经暗藏危机。

  因为只开会,不做检查,所以他们的内控流程在关键控制点上总是连连出错,事故连连。

  2、核算型财务经理

  此类型的财务经理做事踏实、责任心强,严谨而不易犯错;坚持原则。

  他们的共同特点是:1)他们的帐务是一清二白,看了就是一个爽。因此不必担心他们因为帐务而给公司造成损失;2)原则性强,不愿越制度的雷池一步;因此不必担心在制度执行方面造成的损失3)与店长的关系不和谐,完全的监督与被监督关系。偶尔需要由总部协助解决。4)与店内人员关系处理不佳,主要是执行制度与实施内控的过程当中,为能树立威信,未能取得被管理者的理解与支持;严重的还受到极端分子的打击报复5)税务关系处理一般;不远不近,公事公办。6)解决问题时会忘记财务的总目标是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因此他们会因为制度而忽略利润、忽略效率;而不会为了利润,为了效率去做控制风险。

  以上两种相对而言比较典型。

  3、糊涂型财务经理

  极少数的糊涂虫。

  这种财务经理的犯错偶尔会给公司造成巨额损失。但是这不是他们的错,是领导的用人之错。

  这种财务经理的特点是专业差、心太软、自我感觉良好;

  1)财务专业较差,打开用友,那就是一本糊涂帐;2)对于店长与业务的要求,那是有求必应,然后拿着一堆得垃圾自己默默想办法消化;3)与税务关系处理恶劣,还隐瞒不报;4)不能控制风险,更不必谈预防风险5)心太软,胆子大;有字就签,有款就付。6)自我感觉很好,不觉得自己有错。主要是总部太挑。6)换个公司还能找到好工作。

  当然,财务经理各有特色,也因为性格原因。各找优缺点。

  但是我们需要的是第四类型的财务经理

  4、综合型财务经理

  那要怎么做呢

  1)核算真实准确及时。

  可以不做帐,但必须检查帐;

  可以不写分析,但必须审核财务报告,发布财务报告,解释财务报告;

  2)审查内部控制的缺陷

  熟悉整个门店的运营流程;

  熟悉每个运营流程的关键控制点;

  熟悉每个关键控制点的风险结果;

  使用的手段是:

  A 、定期检查(如收银、收货等)

  B、奖惩

  C、培训、会议;

  3)成本控制

  了解成本控制的机会点并能寻求解决的措施

  4) 风险管理

  从门店的科目余额表来看,余额最大的科目主要是三个:固定资产、库存、应付帐款。要抓就先抓重点。

  固定资产风险管理(例如,我总是发现几百万的固定资产的验收财务经理总是放心的交给一个小会计去完成。)

  库存风险管理

  应付帐款风险管理

  其次就应该是现金的风险管理

  5)税务策略

  现在税务工作:门店先将涉税核算与准确申报的工作做好已属不易。

  锦上添花的去利用优惠政策而后进行专项筹划理应做重点激励。

  与税局的协调,更是一场心智游戏。有人享受游戏的过程,有人默默承受游戏的巨大压力。有人能在知己知彼的博弈中放心偷漏税,有人交足了所有的税还得承受没完没了的检查与非难。

  6)管理技巧

  财务经理要管钱、管帐、管物、还得管人。不容易啊。

  有些财务经理秉公执法,最后会落得被人打击报复。有些财务经理对违规者严惩不贷,人家还得说谢谢。想知道更多怎么做好财务经理,欢迎登陆理臣教育官网或者咨询理臣客服。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