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财务总监岗位职责_说明书
来源:理臣教育培训2018-12-03
首页 > 财务总监 > 工作内容 >

财务总监岗位非常重要重要,尤其是上市集团公司体现的更为明显。熟悉了解财务总监的岗位职责是什么的才能招聘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优秀人才。相对应的财务总监在企业这个平台上施展才华,推动企业实现盈利,推动企业做强做大,从而成就企业。
首先财务总监要有控制能力
控制的三个层次,按控制力度分,从上向下为控制、管理、监督。
“监督”是什么?企业管理者随时监视、督导员工的行为,例如:让员工坐下.,然后派驻专人在旁边监视,谁站起来就用小本子记下来。这样的“监督”作用是有限的,甚至是很乏力的,一眼看不到,员工该站的站.该跳的跳.该跑的跑。
“管理”是什么?企业管理者10天一大会,3天一小会,每次开会必是三令五申坐着的种种好处,然后把员〔分成三个一组,轮流互相盯班.高层定时抽在。这样节约下了数个专职“监工”,似乎效率也提高了,可是仔细抽查,却发现员工私相勾结.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组还不足一半。
“控制”是什么?在员工脑子里安了一根弦,时时鸣奏“坐着就是好”.员工像被一根无形的绳索绑在了椅子上,不用管,不用查,个个坐如磐石,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
财务总监岗位职责_说明书

财务总监岗位职责,也可以称之为岗位职责说明书
1、财务机构设置,财务部门的人员、岗位、数量等统筹。
2、制定本公司相关的会计政策,为财务处理做铺垫和准备。
3、制定跨级核算制度,不同于会计政策,制度越详细越能检验处财务总监的实力。
4、报销费用的制定。这一块必须要财务经理处理,不能放权。
5、企业财务内控,包括但不限于其他部门,且由其他部门起草,财务经理审核确定。
6、上市公司对外投资的统筹安排。
7、公司对外担保的集权。
8、直辖溶质部门,管控融资部门的相关财务事宜。
9、各部门之间的利润分配需要财务总监制定,尤其是集团性质的大企业的财务总监对利润分配要求更为严苛。
10、固定资产的审计和按预算执行。
11、对上市企业的收支两线严格把关。
12、对于全面预算,控制单据设计,表报设计,信用政策制定等。
13、对预算支出审批权和额度下放。预算外先报总部批示。
14、对销售或者服务进行适当的定价。
财务总监岗位职责

各公司的财务总监岗位职责都不一样,但是财务总监本身需要具备的能力是一样的。
控制报表系统,决策的情报系统
真正解决问题,实现企业的盈利,要从某个点下手.财务报表在这方面有着固有的缺陷。财务总监解决问题的三大法宝:控制报表、控制规则、全面预算。
风险识别系统
识别和锁定风险点,是财务总监的控制思维和灵魂。所有的分析、控制都要沿着这个思路展开。
风险采集系统
盈利的前提是识别风险。识别和控制风险,需要采集风险,才能对风险进行分析和控制。
规划财务管理体制
设计不同商业模式下的财务管理体制要点。在税务筹划时要把陆润“藏起来”,而上市公司年报要把利润“挤出来”。
设计会计政策
会计政策是财务总监调节利润的工具。会计政策文件形成体系,有利于做账,友路与财务工作的规范。
全面预算控制
财务预算就是预计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
打造高效率的专业财务团队
选对人,掌控招聘关卡。设定考核激励,控制业绩。适当的培训获得专业技能上的提升。
打造架构控制中心的财务部
财务岗位设置有问题,会影响财务价值和公司的价值。所以打造适合的财务部门控制中心非常有必要。
财务资源
一个具有人脉或者外部资源的财务总监能够为企业带来马太效应,彻底放大企业的竞争力。
写到最后,如果您想要招聘优秀财务总监缺缺无法定位其岗位职责或苦于没有合适的资源对接,欢迎与理臣教育联系。如果你是以为立志于成为顶级财务总监,但是晋升通道无门,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财务总监培训的大门随时为您敞开。

相关咨讯
财务总监主要工作是做什么的
05-21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