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浅谈企业合并合并日的会计处理
来源:理臣整理2019-10-09
首页 > 财税辅导 > 财务管理 >

在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企业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寻求自身突破的意愿也越来越强,以保持其长久的市场竞争力。并购重组,是在这中环境下的一个大多数大企业选择扩大竞争优势的一种方式。并购重组是一个高智商的商业活动,其业务本身非常复杂,自然它所涉及的会计处理也非常复杂,是很多会计人感到非常棘手和不知所措的会计业务。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企业合并合并日我们会计上要做什么样的处理。以对我们会计同仁有所帮助。

要想知道企业合并日的会计处理,首先要搞清楚企业合并的方式,《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中都对企业的合并方式做了详细的阐述。企业合并业务从合并方角度划分可以分为控股合并、吸收合并和新设合并三种。控股合并是合并方与被合并方在合并后各自的法律主体资格还存在,还照各自的业务持续独立的经营。吸收合并,合并后被合并方的资产负债纳入到合并方账薄和报表中去,被合并方法律主体资格注销消失,不能独立的持续的开展业务,而合并方继续存在。新设合并是合并日后合并方和被合并方的法律主体都注销消失,用之前合并方和被合并方的资产重新组建一个新的具有法律主体资格的企业展开经营。

从以上三中合并方式,我们就能发现各自的会计处理大方向了,控股合并,合并方和被合并方后续继续存在,要想反映两个主体构成的集团整体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必须要编制合并报表,通过合并报表来反映,因为他们各自独立存在日常经营不能共一本账,一套报表,还是要按各自的一套来做。所以控股合并不仅要编合并日合并报表还要在后续经营期间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吸收合并的结果是被合并方法律主体不存在了,它的资产负债全部纳入到了合并方的账薄和报表中了,这样吸收合并后就不存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了,只要合并方正常编报即可。但合并日要编制合并报表,(这个合并报表是合并业务报表确实合并方的个别报表)因为合并日,被合并方的资产负债进入到了合并方账薄报表里面去了。新设合并后的结果就是合并方和被合并方都不存在了,就不存在合并报表的问题,而是按照一个正常新办企业的处理模式来处理即可,因为它成立了一个暂新的企业。

在分析拉三种合并方式下,哪些合并日及以后期间要编合并报表,哪些不编报表。接下来就要具体来看是怎么编制的,在什么时候要做什么样的会计处理。这里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一种控股合并合并日和合并日后都要编制合并报表,在处理前我们还要划分是同一控制下的合并还是非同一控制下的合并。同一控制下的合并简单理解就是发生在集团内部的兼并重组,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就是非集团内部之间进行的兼并重组。在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合并中,合并日合并方在合并报表中并入被合并方的资产负债按被合并方原有账面价值并入,支付的对价与并入净资产的差异,记入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不够的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而非同一控制下的合并合并日,合并方在合并报表中要以被合并方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为基础来并入合并表。

第二种吸收合并,合并日财务报表的编制原则基本上和控股合并一样,不同点就是被合并方的资产负债并入了合并方个别报表中去而不是合并并报表。后续经营期间也不存在合并报表的编制了。

第三种新设合并按正常新办企业处理即可,不存在合并报表的编制的问题。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