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小会计也能当选财务BP的核心能力到底是什么?
来源:理臣教育2022-05-18
首页 > 会计实操 > 财会人生 >
财务BP,顾名思义,关键掌握三个词语,
第一个,finance 财务
第二个,business 业务
第三个,partner 伙伴

财务BP = 财务+业务+共进退的商业伙伴

根据以上公式,可以得出,财务BP的本质就是用财务数据和信息来影响业务决策,和业务部门共进退

只要掌握了这个本质,那么无论你现在是什么职位,无论职称上是不是担着这个BP的名头,都可以做业财融合的工作。

当你有了业财结合的思维方式,迟早会达到那个目标。反之,即使挂着一个BP的名头,做的还是记发票,算工资,做报表,那顶多也就是一个挂名的高级会计。

资深的财务BP,是企业的一个BU,一个业务大区或一个重要部门的军师。他们对企业的贡献,不是仅仅做报表或做几个分析,而是作为业务区的共同领导人,参与业务决定。

打个比方,在传统的企业中,一般的财务部门是事后记录数据,例如,采购好原料后拿到发票,付款会计根据金额记录借贷方分录,总账会计随后制定报表。

最后财务分析部门拿着内部报表,核算各项财务指标分析,最后做完MBR,QBR呈现给财务部门的head,这一圈跑下来1个月过去了。

后疫情时代的市场和竞争环境激烈,如果做一个决策要等好几个星期,大企业可能已经损失了几百万了。

所以,财务BP进化的本质,是企业等不了几个月做一个决策,作为全公司的信息掌控最全的财务部门,企业需要在风险和损失还没有发生的状况下,让财务在业务部门的事前或事中共做决策,通过数字化信息整合和判断,与企业共创营收,共担风险,实现价值最大化。

一个部门的CFO和CEO,时间和精力有限,当一个企业把几十万以下的决策交给大区负责人和财务BP,CFO和CEO才有精力来制定几个亿的长远目标。

通过现象看本质,财务BP的本质就是业财结合,用财务信息来影响业务决策,记住,不是事后分析,是事前和事中去影响,做不到这点就不能算真正的财务BP。

你一定听说过BP的职能包罗万象,这些职能不是固定的,而是根据你所支持的具体业务部门的形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所决定的。

我数年前在一家快消大厂担任财务成本分析,天天去仓库盘点,看库存,研究产品线设备效能,制定SOP内控制度等。

当时我的职位虽然不叫财务BP,其实做的就是供应链BP的工作,只是现在这个说法更流行了一点而已。

现如今,正式设定财务BP职位的公司一般是大企业,较多的是快消企业,医药企业,美妆企业,电商企业或BAT大厂等等。

但凡公司有这个理念,并且把职位名称正式化,多数情况说明公司非常重视财务部,并且深信财务可以深度参与业务并影响决策。

此时,财务职能从支持部门逐渐走向业务前端,实现了partner的作用。

最基础的财务BP,财务和业务工作占比大致是7比3,比较接近传统FP&A,主业是财务,副业是业务,其实是“伪BP”。

真正的财务BP,财务和业务占比不再是一个固定的比率,而是你中有我,无缝融合。同呼吸,共进退。

传统的会计思维是,业务部门的经理有了决策,财务人员事后拿一些财务数据来支持或反对他的经验判断。而财务BP的职责,则是day to day每日了解业务的难点,并且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田老师在《商学院学不到的66个财务真相》写道,财务BP的工作任务,业务和财务的比重应该是2:1,业务占比更大。只有对业务有足够的了解,才能找到部门的痛点和解决方案。

例如,支持supply chain 的 finance BP,具体工作为三大类,

最资深的财务BP,跨国企业会设某大区BU的财务BP,实质上就是大区的财务总监,直线汇报给CFO,年薪百万是很普遍的事,只是叫法不同。

这是一个人人皆可当财务BP的时代,最普通的记账会计,只要有业财融合的决策思维,也可以成为财务BP。

例如,付款会计可以通过制定大客户统计表,计算多少客户延迟付款,查找延迟原因,与采购员一起根据市场上的采购情况起草解决客户付款拖款的建议书。

这些事情不用上级主管指定做,只要财务和业务的关系想通了,问题解决了,就是财务BP。

当传统的会计和分析员被越来越多的被记账工具和RPA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系统所取代,没有BP思维在财务领域中将会寸步难行。
从入门到精英,从就业到高薪。理臣教育全新课程体系完美升级,会计实操系列八大精品课程,从小白到年薪12+的财务主管,效果超乎想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会计实操课程】详情!
长按免费获取资料
长按免费获取真题
快速快乐学财务,理臣会计培训让学习更简单!更多会计实操资料,请关注理臣QQ资料群或理臣会计实操微信公众号。
相关咨讯
怎么提高财务工作效率?提高财务工作效率的小程序
03-06
新规出台:严管代理记账机构 告别个人代理会计
08-12
学习会计其实很简单,一个故事全讲完!
12-24
发票作废的情况和处理
10-29
采购合同中常见的发票条款
10-29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