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与股权投资有关的抵销分录的编制,2021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梳理,中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理臣教育
来源:理臣教育2021-06-09
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经验分享 >

面对困难决不辜负有上进志向的人,把层层障碍打破,便发现康庄大道。2021年备考中级会计,来理臣教育一起来复习考点吧!

 《中级会计实务》必备知识点!

【内容导航】

与股权投资有关的抵销分录的编制

【所属章节】

第十五章 财务报告

【知识点】与股权投资有关的抵销分录的编制

与股权投资有关的抵销分录的编制

(一)购买日的抵销分录

借:股本(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其他综合收益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商誉(借方差额)

贷:长期股权投资

少数股东权益

(二)购买日后的抵销分录

1.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抵销

借:股本(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其他综合收益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年末

商誉(借方差额)

贷:长期股权投资(母公司)

少数股东权益(子公司所有者权益×少数股东投资持股比例)

【提示】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子公司少数股东分担的当期亏损超过了少数股东在该子公司期初所有者权益中所享有的份额的(即发生超额亏损),其余额应当冲减少数股东权益,即少数股东权益可以为负数。

2.母公司对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持有对方长期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的抵销

借:投资收益

少数股东损益

未分配利润——年初

贷:提取盈余公积

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未分配利润——年末

关注:合并财务报表准则规定,子公司持有母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视为企业集团的库存股,作为所有者权益的减项,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项目下以“减:库存股”项目列示。子公司相互之间持有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比照母公司对子公司的股权投资的抵销方法,将长期股权投资与其对应的子公司所有者权益中所享有的份额相互抵销。

理臣教育专注会计培训19年,行业领军品牌助力你考试通过,早日取证!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效率低,学不会?无规划,缺答疑?难自律,记不住?理臣百位会计考证名师、实战专家,把脉当前职称考试规律,隆重推出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课程,高效提分不容错过! 面授、直播两大冲刺通关班任您选择,助您备考!点击【中级会计职称课程】了解更多详情!
长按免费获取资料
长按免费获取真题
快速快乐学财务,理臣会计培训让学习更简单!更多会计中级备考资料,请关注理臣QQ资料群或理臣中级会计职称微信公众号。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