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圆心科技,腾讯、红杉、启明投资的医疗服务平台,递交招股书、拟香港IPO
来源:理臣教育2021-10-15
首页 > 热点资讯 > 财经 >


2021年10月15日,来自北京的医疗科技公司北京圆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Beijing Yuanxin Technology Group Co., Ltd. (以下简称“圆心科技”)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IPO上市。

圆心科技招股书链接:

https://www1.hkexnews.hk/app/sehk/2021/103909/documents/sehk21101500097_c.pdf



主要业务

圆心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领先的医疗科技公司。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于2020年,按收入计,圆心科技是中国第一大专注于处方药的综合医疗交付平台。公司的业务模式专注于患者的整个医疗服务周期。

圆心科技业务的三大支柱包括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创新医疗健康服务,共同致力创建一个协同的医疗平台,确保向患者提供全面、个性化及贴心的服务。


院外综合患者服务

截至2021年8月31日,圆心科技在中国30个省份以圆心药房品牌开设了251家药房。该等药房令患者能够方便地获得处方药和专业医疗服务,以此作为院内治疗的补充。圆心科技已创建一个技术驱动的综合在线医疗服务及药房平台妙手医生,与线下药房服务形成互补,提高为患者提供的医疗服务质素。妙手医生是中国首批取得医疗执业牌照的互联网医院之一。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八个月,妙手医生的每月平均用户访问量约为4,150万。圆心科技的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不仅向患者提供广泛的在线服务,如复诊及复诊处方,亦通过在13个省的门诊提供多种线下医疗服务。此外,公司平台上所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费用可以通过公司的互联网医院直接结算。


供给端赋能服务

圆心科技已开发供给端赋能服务,令医院能够智能化及优化其运营,并促进积极的长期患者管理。截至2021年8月31日,公司已与包括130多家三甲医院在内的340多家医院合作开发以移动应用APP、微信小程序或公众号形式运作的在线医疗服务平台,以提供在线医院功能,如在线问诊、智能转诊以及预约解决方案。此外,公司协助医院积极管理、协调及追踪患者的整个治疗及康复流程。亦以医互通品牌开发了一套移动端的基础设施及管理解决方案,以提升医院的运营效率及提高患者体验。


创新医疗健康服务

圆心科技与医院合作开发多种创新型病程管理及服务包,提升整体治病效率,改善患者体验。凭借公司提供的全病程管理服务及超过760,000名用户的医生社群,提高了品牌知名度、患者用药依从性以及向医生提供的学术信息,进而吸纳医药公司的创新营销预算。此外,为了帮助减轻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及满足提高中国患者支付能力的重大未获满足需求,圆心科技建立了创新保险技术平台圆心惠保。专注于四种保险产品,即为新特药设计的创新保险产品、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带病险以及药品福利保险。截至2021年8月31日,圆心科技为约70家保险公司及七家再保险公司提供服务、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40余款新特药物保险产品、协助在超过60个城市推出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并通过公司的平台分销合计14项健康保险产品,保单数量约为200万份。




股东架构

招股书显示,圆心科技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
天津川又集团持股29.82%;
股份奖励计划平台圆妙人,持股7.19%,何涛先生拥有其投票权;
天津川又集团何涛先生、何伟庄先生分别持股92.56%、7.44%。
何涛先生通过控制天津川又集团、圆妙人,合计持股37.01%。

腾讯,持股19.55%;
红杉资本,持股16.21%;
启明创投,持股7.12%;
星界新经济,持股6.51%;
鲲翎,持股5.32%;
INCE Capital,持股1.78%;
中信,持股1.60%;
中金浦成,持股0.92%
奥博资本 OrbiMed,持股0.69%;
Index,持股0.50%;
易方,持股0.31%;
其他包括中银国际、启创科远、ABI Asia、广西新通道、B Capital等,合计持股2.38%。


公司业绩
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2019年、2020年三个财政年度和2021年前八个月圆心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19亿、23.52亿、36.29亿和36.12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1.18亿、2.01亿、3.63亿和4.62亿元人民币。


中介团队
圆心科技是次IPO的中介团队主要有:高盛、中信里昂为其联席保荐人;安永为其审计师;竞天公诚、世达为其公司中国律师、公司香港律师;天元、富而德为其券商中国律师、券商香港律师;弗若斯特沙利文为其行业顾问。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