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落实优惠保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来源:理臣整理2020-07-28
首页 > 税务管理 > 税收政策 >
    为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各地税务部门通过深入企业了解需求、“一企一策”精准辅导等方式,让企业精准享受优惠政策。同时,优化纳税服务,提升退税速度,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新疆:落实减税降费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保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给企业吃下“定心丸”,在新疆图木舒克,疫情发生以来,税务工作人员深入工厂车间、小微企业了解市场需求,通过在线辅导、“云端”授课等方式,持续为小微企业送上税收政策礼包。

    国家税务总局图木舒克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军:通过电话辅导、短信提示以及入户走访等方式,实时掌握企业的发展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带动辖区内就业与经济发展。

    青海:落细减税降费“赋能”市场主体

    突出做好重点民生工作,稳定百姓生产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党和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为每一个市场主体赋能,助力“六稳”“六保”,青海税务部门一直在努力。

    “受疫情影响,市场曾经一度出现生活物资供应短缺情况。我们作为国家级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力稳定市场,责无旁贷!”青海天露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乔继华介绍说道,“当时企业存在的困难较多,原材料不足、物流价格攀升,生产运营维护成本陡然增高,资金流接近枯竭。幸好,开发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我们企业办理了留抵退税,真是救了急,‘解了渴’。”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统筹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实行“一企一策”精准辅导,全力保障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结合天露乳业的情况,税务部门进行“屏对屏”优惠政策辅导,进一步简化办税缴费流程,先后为天露乳业办理了4笔共计262.14万元的留抵退税。此外,针对天露乳业无偿为疫情防控救治单位和人员捐赠的情况,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政策落实辅导,让企业及时享受到了相关优惠政策。

    西北骄天然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网络销售经理石花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产品的销售重心逐渐向线上转移,举办了一些优惠销售活动。”销售量增加的同时问题也多了,“网络销量显著增长,发票领用量跟不上需求,还有部分客户不认可电子发票;‘打折’和‘满减’促销活动怎么给客户开发票?这些问题一度让我们很苦恼。”

    针对辖区中小企业在线上销售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成立工作团队,专门开辟发票增量“绿色通道”,调整发票限额与供应量,保障企业用票需求。“关键时刻税务部门给我们帮了大忙,解决了很多问题。”青海小西牛乳业有限公司网店管理人员蓟延梅高兴地表示。

    厦门:税费减免红利激发企业活力

    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印发《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2月份出台的减免政策有效对冲了企业疫情期间增加的支出,新一轮的延长政策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力支持。

    作为国内著名的汽车整车(客车)制造企业及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床高速运转,工人们紧锣密鼓地赶制海外订单产品。公司财务经理王慧惠表示:“公司现有员工近4000人,其中专业研发和工程技术人员占到了半数。疫情暴发后,公司运营成本和人工成本均有所上升。阶段性减免政策出台后,公司2至4月享受社保费减征超300万元。新政策出台后,公司‘减税簿’又入账200万元,资金压力进一步减轻,下一阶段的生产更有信心了。”

    截至目前,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今年已出口客车3247辆,收入4.45亿元。接到的订单销售额已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出口量最大的一笔埃及订单,金额达1.13亿元。

    中小微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最为活跃的主体,其“存亡”关乎着许多家庭的生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从成本端来减轻企业的经营压力,切实解决了中小微抗风险能力弱、现金流不足的问题,有力推动企业经营恢复和提升。

    “国家及时出台的一系列财税‘组合拳’为企业和员工纾难解困,让受到冲击的市场主体缓过劲、转了起来。”专门从事劳务派遣、企业社保代理、人才招聘等服务的厦门金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锋表示,他见证了不少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重焕生机”,政府部门将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保险单位缴费的执行期限延长到2020年底,进一步减轻了中小微企业的人力成本负担。

    “社保费减免政策一出台,我们就完成了征管系统修改上线、退费数据推送社保及医保部门办理,企业无需填单、无需申请,只要正常申报即可自动实现减免。同时我们还将城乡居民社保业务嵌入厦门市‘E政务’平台,居民相关社保事项均可就近在社区统一办理,真正实现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厦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1至5月,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已惠及全市19.5万户企业。
相关咨讯
关于继续执行的资源税优惠政策的公告
07-21
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
07-21
关于修订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申报表单的公告
10-12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