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中小学教师“招聘门槛”提高,学历成为主要标准,师范生苦不堪言
来源:理臣教育2021-10-16
首页 > 学历教育 > 政策解读 >

前言

人民教师,是大部分人心中的好工作,社会地位高,薪资待遇可观,工作稳定轻松,节假日还很多,许多高校毕业生都打算毕业后从事教师工作。

以前,想当老师需要先报考师范大学,但近几年,情况却发生了明显变化,因为教师资格证的门槛已经放开,无论学生是不是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只要学历达标,都可以报考教师资格证。



教室虽然是深受欢迎工作,但上岗门槛并不高,只要成功取得教师资格证,就符合基本条件,通过学校的招聘考试后,就能顺利成为学校的聘任教师了,等成功拿到教师编制,就等于拥有了铁饭碗,以后几十年都不用担心失业的问题。

教师资格证的门槛放开,给予高校毕业生们全新的就业选择与机会,毕业生们很高兴,但与此同时,师范毕业生却迎来了新的挑战,随着教师资格证门槛的放开,中小学教师的招聘条件也随之提高了。



师范生迎来坏消息,中小学教师招聘门槛提高

教师资格证门槛放开后,越来越多毕业生涌入教师报考大军,其中不乏985,211,甚至是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中小学教师的报考竞争越来越激烈。

虽说师范类大学生直接对口工作就是老师,但重点的师范大学毕竟只是少数,除了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大学,以及极少数211工程师范院校外,绝大部分师范大学都是普通本科,在学历方面没有太亮眼的含金量。



教师资格证放开后,毕业于名校,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并且打算投身于教师行业的毕业生们,成了师范类大学生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即使师范生业务能力出色,能顺利通过教师招聘的考试,但到了复试和综合评定的时候,学历成为重要参考条件,师范毕业生的优势就很不明显了。

在可以选择的范围内,无论哪个级别的中小学,都会更加倾向毕业于名校的学生,毕竟名校的整体环境和师资力量都比一般大学出色,客观来说学校的选择并没有问题,却给师范生们当然了不小的压力,换个方面看,也就是中小学老师的招聘标准变相提高了。



师范毕业生实在太过心酸

学历方面没有太大优势,中小学招聘教师很可能进不去,即使成了学校的聘任制教师,按照当前的编制竞争来看,可能等上十年八年也拿不到铁饭碗,没有铁饭碗的教师工作,瞬间失去了最重要的光环。

原本师范毕业生还可以选择培训机构,担任培训机构的老师,福利保障可能不是那么完善,薪资待遇还是很可观的,可自从双减政策之后,大量培训机构遭遇寒冬期,纷纷裁员缩减规模,许多拥有教师资格证的师范毕业生都就此失业了,以后再想进入培训机构,竞争也会比以前激烈的多。

综合这些方面来看,师范大学生如今的处境确实很艰难,就业情况也格外心酸,就读于普通师范大学或者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应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了,免得毕业以后还要一筹莫展。

虽然处境确实比较艰难,但师范类毕业生们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在当前的社会大环境下,除了成为中小学教师外,还有其他并不逊色的选择。



除中小学教师外,师范毕业生还有以下选择

选择一:考研逆袭

既然现在学历没有优势,不妨选择考研提高学历,要是能考研逆袭到985或者211重点,毕业以后的身价可就水涨船高了,不仅能从事中小学教师,还能从事高中,以及大学老师,薪资待遇提高了,发展前景也能更加广阔。

选择二:考公务员

师范类毕业生在中小学就业市场上可能没有太大优势,但选择考取公务员,受欢迎程度还是非常高的,特别是部分专业的师范毕业生,在公务员岗位中缺口很大,考公能想有天然的优势,再者说了,公务员可是一份薪资待遇与稳定性,都不输给中小学教师的工作。

选择三:自主择业

中小学教师竞争激烈,师范毕业生也可以选择不当中小学老师,退出教育行业,进行其他工作的选择,虽然最直接的对口工作是老师,但师范类大学生能从事的工作类型绝不仅仅只有老师,选择范围很广阔,并且在很多领域里,师范大学毕业生的受欢迎程度还是很高的。

今日话题:关于师范类大学生的发展前景,你有什么看法呢?

 

相关咨讯
教育部等5部门发文,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
10-16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