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什么是控股合并_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
来源:理臣教育2019-01-10
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常见问题 >
  摘要:什么是控股合并:一般当B公司可能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被A公司并购,取得B公司的投票表决权,同时可以直接控制或指定B公司的一切经营策略。但是,A和B公司的原有法人可以不变。B公司直接成为A公司的子公司。A公司要编制合并会计报表。值得注意的是,控股合并A+B合并后,A+B合并前后相关公司都继续存在。
  
  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
  
  通常情况下,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发生在同一企业集团内部企业之间的合并且该控制并非暂时性的企业合并。对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可将其看做是两个或多个参与合并企业权益的重新整合,原因在于从最终控制方的角度来看,该类企业合并一定程度上并不会造成构成企业集团整体的经济利益流入和流出,最终控制方在合并前后实际控制的经济资源并没有发生变化。有关交易事项不能作为出售或购买来处理。
  
  控股合并案例
  
  甲公司2008年初投资集团内乙公司取得80%股权,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1500万元,公允价值为1800万元。甲公司为合并付出银行存款200万元,并定向发行股票面值900万元,公允价值1200万元,支付相关税费50万元,假定无证券溢价收入,“盈余公积”账户余额为150万元;另外甲公司为企业合并支付评估费等相关税费100万元。所得税率为25%,不考虑所得税以外的税金。单位为万元。
  
  解析:甲购买同一集团内乙公司80%股权,属于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合并。
  
  具体实际控股合并案例有:
  
  一、东方航空吸收合并上海航空
  
  二、友谊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换股吸收合并百联股份
  
  三、上海医药换股吸收合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四、金隅股份首次公开发行A股暨换股吸收合并太行水泥
  
  五、上海汽车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现整体上市
  
  六、南京钢铁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整体上市
  
  七、阿里巴巴控股合并UC
  
  控股多少算非企业合并
  
  某一机构持有股份达到50%以上足以控制该股份公司的经营活动。如果我只是取得了一部分比如20%,那就是不形成控股合并。
  
  答疑解惑:
  
  Q:吸收合并跟控股合并有什么区别?
  
  A:区别:吸收合并被合并方会注销,而控股合并中被合并方依然存续。
  
  控股合并在实际的财务中用的并不是特比多,尤其是在一些中小企业中,但是这并不代表它不重要。拥有控股合并的能力能够直接体现一个注册会计师人员的能力,也是提升岗位公司的重要手段。身处会计行业的我们应该随时掌握各种财会知识,才能在职场工作中游刃有余。
理臣教育携手上百位会计考证名师、实战专家,把脉当前职称考试规律,立足当前会计从业需求,整合15年来的财税培训经验,系统提炼出V9.0版会计课程!本次考证系列之注册会计师升级课程——既有面授又有直播, 既有精讲又有串讲,增加课程服务方式,提升课程服务深入。点击【注册会计师课程】了解具体详情!
长按免费获取资料
长按免费获取真题
快速快乐学财务,理臣会计培训让学习更简单!更多会计注会备考资料,请关注理臣QQ资料群或理臣注会会计师公众号。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