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什么是顺流交易_顺流交易和逆流交易区别
来源:理臣教育2019-01-11
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常见问题 >
  顺流交易是指投资企业向其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出售资产,逆流交易是指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向投资企业出售资产。最通俗的理解是:
  
  顺流交易就是编制合并报表的一方,卖东西给他的合营联营企业。
  
  逆流交易则相反,是联营合营企业卖给编合并报表一方。
  
  顺流交易和逆流交易理解
  
  小编认为逆流交易比顺流交易易于理解,假设我是投资者,被投资方卖给我资产,赚了我的钱,我作为被投资方的股东当然不能确认属于我的那部分利益,所以要调减我应享有的利润。
  
  假设我是投资者,我把本企业生产的货物出售给我投资的企业B公司,货物尚未卖出,我赚了B公司200万的利润,我是拥有B公司股权的,如果把200万全当成利润,就相当于我还赚了我自己的一部分钱,所以要把这部分减去。说到这里问题来了,是应该减去我的利润啊,和长期股权投资有什么关系,我的理解是发生这种情况,都是万恶的长期股权投资导致的,所以要跳减长期股权投资,同时调减投资收益,调减投资收益实际上就是减少了利润,效果一样,目的达到。
  
  抵消顺流交易
  
  假设A卖存货给B,使得存货增值,增值了的存货到了B的资产中,增值了的存货=存货在A公司的成本+A对这部分存货的利润,所以在购买增值了的存货过程中,也将A的这部分未实现的内部利润买了过来,B的净损益是没有变动,但是A想的是,要把自己的那部分利润通过一个途径抵消掉,故在乘以比例之前,要从B的净利润减去那部分利润。
  
  顺流交易合并报表
  
  如果被投资方,宣布本年有了1000万净利润。你有30%股份,采用权益法。但是你和被投资单位之间存在内部交易。比如顺流,你100万成本东西,卖给他120万。利润是20万。
  
  权益法下你调整你的长期股权投资时,这20万不能确认。不能体现在分录里
  
  借:长投-b公司-损益调整(1000万-20万)*30%
  
  贷:投资收益(1000万-20万)*30%
  
  如果要编制合并报表:
  
  借:营业收入120万*30%
  
  贷:营业成本100万*30%
  
  投资收益20万*30%
  
  如果销售给第三方了
  
  这个时候就要确认投资收益了:
  
  借:长投-b公司-损益调整(20万)*30%
  
  贷:投资收益(20万)*30%
  
  常见的顺流交易举例
  
  【例1】甲公司拥有乙公司30%股份,乙公司2013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甲公司向乙公司出售一批存货,售价500万元,成本400万元,当期未对外出售。则按现行准则规定个别报表中处理为:借:长期股权投资(1000-100)×30%=270贷:投资收益270
  
  【例2】甲公司持有S公司20%有表决权的股份,能够对S公司的财务和生产经营决策施加重大影响。20×7年,甲企业将其账面价值为600万的商品以10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S公司。至20×7年资产负债表日,该批商品尚未对外部第三方销售。假定甲企业取得该项投资时,乙企业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等于其账面价值,两者以前期间未发生过内部交易。S公司20×7年净利润为2000万。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因素。20×8年,S公司该批商品全部对外出售取得1200万元收入,S公司本年净利润为3000万元。
  
  【解析】
  
  20×7年,甲企业在该项交易中实现利润400万元,其中的80万(400×20%)是针对本企业持有的对联营企业的权益份额,在采用权益法计算确认投资损益时应予抵销。
理臣教育携手上百位会计考证名师、实战专家,把脉当前职称考试规律,立足当前会计从业需求,整合15年来的财税培训经验,系统提炼出V9.0版会计课程!本次考证系列之注册会计师升级课程——既有面授又有直播, 既有精讲又有串讲,增加课程服务方式,提升课程服务深入。点击【注册会计师课程】了解具体详情!
长按免费获取资料
长按免费获取真题
快速快乐学财务,理臣会计培训让学习更简单!更多会计注会备考资料,请关注理臣QQ资料群或理臣注会会计师公众号。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