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中注协:“大龄”注册会计师退出?35岁+还有必要考CPA吗?
来源:网络2022-05-04
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最新动态 >
    近日,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征求《关于加强新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稿)》。 对此,不少大龄考生提出疑问:我们还有必要考CPA?大龄考CPA的通过率高吗?

    注册会计师老龄化
    在健全完善行业人才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中提出:严格行业准入与退出管理的,有序引导高龄注册会计师逐步退出行业,妥善解决注册会计师队伍老龄化问题。
    根据中注协《注册会计师》2022第一期会刊显示,截止2020年底执业注册会计师共为110264人。
    从年龄分布上来看,职业注师的年龄分布呈现出先上升再下降的趋势。
    具体而言,在41-50岁及之前的年龄段,执业注师数量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30岁及以下、31-40岁、41-50岁执业注师占比依次为7.9%、21.4%、34.6%。
    此后,执业注师数量呈现自然的衰减趋势,51-60岁、61-70岁、70岁以上占比依次为18.5%、10.3%、7.3%。
    由上述统计可知,60岁以上职业注师占比高达17.6%,注册会计师“老龄化”的现象确实十分明显。
    不少大龄考生开始怀疑:我现在已经35+了,再花个3-5年考下CPA证书,还有市场吗?到底值不值?
    理臣想说:高龄退出和重视高端财会人才是齐头并进的,相互并不影响。
    财会人才目前仍有很大的需求,花两年时间考证,剩下时间享受升职加薪并不亏!

    “大龄”考生通过率高吗?
    中注协在最新《2020年注册注册会计师分析报告》中,发布了不同年龄两个阶段考试的考生人数占比和出考率,以及考试的合格情况。
    出考率:专业阶段考试中35岁以下的考生占比达到86.38%,综合阶段考试中达到83.13%。出考方面,专业阶段考试中36岁以上的考生出考率相对较高。
    考试合格率: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考生合格率情况来看,26-35岁考生合格人数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考生。
    不过,能从报名坚持到上考场的考生,大多在40岁以上。这也意味着,25岁的年轻人虽然容易通过考试,却也更容易放弃。
    也就是说,不论你多大年纪,处于什么年龄段,在注册会计师的考核面前,都各有优势。

    大龄考生如何备考?

    35岁以上的考生基本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或者是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比较清晰的规划,想要通过CPA考试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成为多证的复合型人才。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考生来说,备考时间紧张是首要问题,毕竟大多数都是上班族,每天下班之后还要照顾家庭。
    所以理臣建议大家可以减少报考科目,一年2科,确保稳妥,多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备考过程中要制定好每日计划,每日也要至少学习3小时,如果觉得总是记不住,可以找一些精简应试的讲义,或者是多用APP刷题,节约备考时间。
    如果是琐事太多无法坚持下来,可以添加理臣学习规划师,不仅可以为你提供指导和帮助,还能拉你进群,与小伙伴们一起打卡学习,班主任督促管理,备考效率更高。
理臣教育携手上百位会计考证名师、实战专家,把脉当前职称考试规律,立足当前会计从业需求,整合15年来的财税培训经验,系统提炼出V9.0版会计课程!本次考证系列之注册会计师升级课程——既有面授又有直播, 既有精讲又有串讲,增加课程服务方式,提升课程服务深入。点击【注册会计师课程】了解具体详情!
长按免费获取资料
长按免费获取真题
快速快乐学财务,理臣会计培训让学习更简单!更多会计注会备考资料,请关注理臣QQ资料群或理臣注会会计师公众号。
相关咨讯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修订印发《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制度》的通知
12-08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12-08
2021年税务师延考前攻略 2021年税务师备考
12-03
刚刚!2021年税务师延考时间确定!
12-03
2021年注册会计师成绩来了!快来查询注会考试成绩
11-23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