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财务尽职调查的运用:财务报表中的“财”
来源:网络2021-11-26
首页 > 资讯类型 > 热点资讯 >

企业有了人,还得依靠一定的“财”。“财”具体可以体现为股东投入、债权等。

一、股东投入

股东投入在财务报表中被记为实收资本、资本公积,两项合计通常即为股东长期以来的全部投入(仅指有限责任公司,若已股改为股份有限公司则不适用)。在尽职调查时,我们可以直接用这两个数据的合计数进行初步分析,但也有例外。

(1)有限责任公司阶段进行了未分配利润转增,这等于是将经营赚取的利润也计入了实收资本中。实务中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尤其是作为股权投资的标的企业。

(2)企业进行了股权激励,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换取职工服务的权益结算要计入资本公积,而这并没有实际投入。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这会是一个相对普遍的现象,可以通过财务报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来查阅因股份支付计入资本公积的值。

以科创板上市企业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璟制药”,代码为688266)为例。

根据泽璟制药审计报告的描述,企业于2019年2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因此财务报表上列示的实收资本及资本公积在2019年之前反映的都是有限责任公司阶段的数据。初步分析,从实收资本及资本公积——资本溢价两项数据看,2018年度约为10.23亿元,也即股东投入约10.23亿元。

进一步看所有者权益变动表,获知股份支付计入资本公积——资本溢价的余额在2018年年末约3.09亿元,因此估算各股东的现金投入约7.14亿元。这个数据不一定精确,但已经能充分说明企业的特点,即企业所从事业务对资金的需求极大。



带着这样的思维,后续进一步分析时就会思考,企业历次融资的大额资金都用到何处,是否产生了既定的效益;企业是否面临资金紧缺的问题,现有资金还能支撑多久。

在分析股东投入时,还需要严格区分哪些是属于创始股东投入,哪些是属于外部非经营股东投入,这就需要仔细查阅企业历次增资的文件。我们常听到的企业A轮融资、B轮融资都可以归为外部非经营股东投入。区分创始股东投入及外部非经营股东投入对尽调也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如果创始股东投入占大多数,可以认为其对企业发展有信心,创始股东也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如果创始股东投入很少,主要是依赖于外部非经营股东投入,在尽调时需要充分评估每次引入资金时的其他附加条件,如果没有完成约定对企业将产生何种影响。


二、长短期的借款

除了股东投入外,企业外部的增量资金最主要的来源之一就是贷款,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就是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一个正常经营的企业如果能成功向银行贷款,一般来说还是有一定实力的,因为银行是一个“风险厌恶者”,不会将钱随意借出(恶意串通骗取贷款的除外)。对于有较多贷款的企业,在进行尽职调查时,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分析。


(1)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除以借款的年平均余额

这可以用来计算资金的年度使用成本,将计算出来的数值与银行基准利率相比,可以知道企业为获得贷款究竟付出了多大代价。计算出来的数值越低,说明企业筹措资金的能力越强;反之,若实际的资金使用成本远高于银行利率,就需要审慎考虑企业的资产质量了。

(2)取得长、短期借款的方式

取得贷款,要么用信用,要么用抵押,规模不大的发展中企业比较难获得纯信用贷,往往都要进行抵押、担保。尽职调查时,我们需要充分了解企业用哪些资产进行了抵押,剔除这些被抵押的资产,企业还剩下多少有效资产。

贷款是否产生了应有的效益,是尽职调查关注的重点。这就要从贷款的用途来考虑,实务中常见的会有以下两种情况。

(1)贷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收入要“爬楼梯”上升,受回款周期的影响很大,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支撑收入的扩大。这一特点典型体现在工程及类工程企业,这些企业的下游客户通常为一些大型企业,不会不给钱,但回款周期比较长。针对这类企业,我们需要分析投入产出比,即贷款投入1元,能带来的增量销售额是多少,销售额同比增加的情况下,收款是否同比例增加。

假设一家企业当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毛利率为35%,净利率为15%,账期为10.15个月,企业贷款的资金成本为5%。企业收入要想再上台阶,必须再投入,预计垫资5,000万元,能再撬动1亿元的销售额。1亿元的销售额能实现利润1,500万元,扣除5%的资金成本(按使用周期1年半计算)375万元,还有净利润1,125万元,值得做。

而在实务中,这往往是理想中的模型,也只存在于模型中。实际的情况是在账期内收回80%的款,还剩下20%的款归期未定。问题就来了,利润率才15%,但有20%的款不能及时收回,也就没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做更多的销售额,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应收账款、贷款双高。此时分析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就额外重要了。

(2)贷款用于购置长期资产

银行贷款一般都属于短期贷款,以1年为时限,需要到期归还后再贷。近年来,一些银行为了控制风险甚至要求贷款企业按月归还部分贷款。这种用短期贷款购置长期资产的行为实际上会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资金流压力。尽职调查人员必须分析投入长期资产后产生效益的时间,以及当还款期来临时企业能够如何应对。如果还款期来临时,没有充足的资金,很多企业会选择资金拆借的方式(俗称“过桥”),而这部分资金成本异常高,不仅会影响企业利润,还会耗费实际控制人大量的精力,不利于企业的正常发展。

三、货币资金与长、短期贷款共存的分析

近年来有很多上市公司被曝造假,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在期末时点货币资金余额很大,同时贷款余额也很大。货币资金余额很高给人的印象通常是企业账面资金充裕,短期内不会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而只要资金不出问题,企业的持续经营短期内也就不会出问题。


货币资金和贷款余额双高,看起来总是会有些别扭。贷款总是要成本的,除非获得的贷款成本低于将这些贷款进行理财所能获得的收益,但现实中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贷入的款项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不能创造价值那就是在消耗价值。从资本逐利的角度来说,这是反资本特性的。反常的即是存疑的,这些现象也不只存在上市公司中,一些规模较大、发展较快,正在融资的企业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那应如何防范这样的问题呢?

(1)分析企业每月的货币资金余额,并据此匡算可以获得的利息收入账上有钱必然会产生利息,如果各个时点均有高额的存款,但获得的利息收入很少,就有理由怀疑货币资金结存金额的真实性;如果大多数月份结存的货币资金都比较小,但某个月突然大幅增加,需要考虑企业是否刻意对货币资金进行调节,制造货币资金充足的假象。

(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货币资金增减比较

企业货币资金的增加来自3个方面:一是经营活动积累;二是股东投入及借款,统称筹资获得现金;三是处置资产,投资获利收回现金,统称投资获得现金。只有经营活动积累的现金才算是企业真正创造的增量财富。

如果一家企业的货币资金余额高,每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也高,即使呈现出存贷双高的现象也不用过于紧张。相反,如果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低,甚至呈现负数,就需要仔细斟酌了。


相关咨讯
【转】理臣中国董事长李亚:打造“中国版的伯克希尔”
12-06
【转】海西晨报:理臣中国副总裁方志祥,用财税实战经验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12-05
【转】中华网:中国财税咨询专委会成立,理臣中国启动财税咨询标准编制工作
12-04
【转】中国新闻网:中国财税咨询标准编制工作启动 上市公司领衔
12-04
【转】中国经济网:财税咨询专业委员会在厦门成立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12-04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